趁著看王建民前的空檔

趕緊附上最後一個系列 應考篇

這篇主要也是提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

先補充剛剛忘了說的

到底要不要排讀書計畫??

其實我一開始是有排的

只是到後來 就發覺跟不上 就放棄排計劃了

反正只要跟上大進度就好了

就是每個禮拜要唸到哪 每個月要幹嘛的 計畫好就好了

至於每天要怎麼計畫就是看個人了

我是個不愛受拘束的人 於是後來我就是看一科看到不想看

就換下一科 每天每科都有碰到就好了




進入主題

其實前面講的準備功夫

都是為了考試

所以考試當天我把它獨立出來 強調他的重要性

如果當天不能發揮出來

你前面準備的多辛苦都是枉然的




我想 當天的準備就是要讓自己以最放鬆的方式來應考

不要讓各種雜事干預到自己

不要有任何狀況使自己緊張

這樣就算目的達成了




所謂應考 當然也要講講前一天的準備功夫

前一天到底要怎麼念

很簡單 就是把背誦的東西背的滾瓜爛熟就對了

考古題錯很多次的再看一下解法觀念

舉例工數就是把我的公式手冊上面畫的筆記

便條紙寫的額外重點 再run過一次

動力材力 就是把筆記再看過一次

把隔天要考的學校出題方向 再翻過一次

如果你前一個禮拜有考試 那就把考試發現的缺失修正

這樣就夠了

畢竟妳前一天看太多 又發現自己哪裡不會

很容易造成自己的恐慌

我前面說的 應考當天是不允許有任何緊張的狀況

因此把自己會的看到更熟

把該拿的分數就要全部拿下 至少有基本分 心裡會安定些

不會的就賭他不會考

要是考出來就賭別人寫錯

不會寫跟寫錯是同樣等級的 這點請銘記在心

這一天大概念到9點就可以回去了

回去就把該準備的東西準備好

錶 筆袋 畫圖用具(工學院的最好要有 圖畫的好分數自然高)

最重要的准考證更是要確實檢查他的存在

還有身份證(身分備查用)

計算機

計算機不管允不允許帶 先帶再說 他說要收起來再收起來

如果簡章寫說不能帶 但是沒人檢查 你有帶就賺到了

最好是帶兩台 因為有些會檢查很龜毛 規定你不能用哪些型號

兩台是 一台陽春 一台你平常在用的

像我就是帶一台fx-991 一台陽春型

在此我可以保證 fx-991保證沒問題 請安心使用

這種殺手型的 不用它就太瞎了

東西基本上就是準備這幾樣

準備完東西 大概10點就可以入睡了




考場前一天一定要看 除非是外縣市 而你又當天才要到的

看考場就是要確定自己要坐哪

像我考台大時 因為那時前一天貼紙還沒貼

只確定教室在哪

到當天時 發生找不到位置的窘態@@

以上提供我的經驗 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考前最好也去拜拜

不是保佑自己要考上 要考上不是靠神明的@@

而是請求神明 自己在考試當天不要有任何狀況發生

能夠順順利利的考試

拜完總是能使自己安心點



我想 考前一天很容易緊張失眠

尤其考的學校是最在意的學校

我只有考台大時 心情浮躁到幾乎沒睡

4點多才入眠 6點就起來準備了 因為8點考試

我想這要看個人調適了

我只有考台大才失眠 其他都是一倒就睡 完全沒負擔

這部份就是看自己懂不懂得讓自己放鬆

像我考中正前一天 雖說是第一間

但我完全不在乎 所以很快入眠

隔天考成大的前一天 雖說是一定要拿下的學校

但因為前一天考試太累了 所以也很快入眠

在考清交時 因為我沒有清交情結(不喜歡新竹的環境XD)

所以沒有說一定要考上 就也是很好入眠

前一天睡的好 隔天打仗才有力氣

考台大就是前一天沒啥睡 在考第一科專業--工數時

就因為有點緊張 加上精神不容易集中

所以考的不甚理想 好在中午有及時回過神來.....

重點:前一天一定要睡飽飽







而考試當天要帶幾本書呢

就帶自己的筆記去就夠了

帶太多只是練身體 除非你準備要當兵

不然帶筆記就OK了




吃的話 我是建議吃7-11比較保險

我就有看到有人不知道吃哪一家攤販的 考前幾分鐘拉肚子

進考場滿頭大汗 臉色蒼白XD

這難免會影響作答 會影響多少就看運氣囉

反正就吃清淡點就對了


至於考前這段時間要幹嘛

要讀書我是不反對

但考前5~10分鐘 就不要唸了

聽我的話 把書本放下來

去散個步調整心情

順便整理自己的思緒 整理一下剛剛所讀的東西

然後做好心理建設 使自己內心強壯健全 能迎接等一下的考試

或是上個廁所 都OK

這10分鐘內作這個工夫 讓自己不要太緊繃就對了

多讀這10分鐘不會讓你多10分的

那些考前幾分鐘還在念的 只是在增加自己的緊張

使自己陷入不安的因素

考出來也沒有比較好啊 至少我可以驗證這一點 ㄎㄎ


進入考場後 不要馬上急著作答

該檢查的不要馬虎 對准考證號碼和試卷號碼

確定OK再看考卷上的規定

很多人就是沒看考卷說明就急著寫

導致可能違反規定扣了一點冤枉分

這點分可能就導致你落榜了@@

這個確定OK後也不要急著寫

而是把整張考卷看過一次

把題目做個分類

基本分一定要拿下

不會的題目後面再作

每張試卷不可能全部都會

但是至少都有基本分

當你能夠拿下所有的基本分 備取名單就已經有你的名字了

剩下的題目就是看自己的臨場反應囉

而作答時間 我覺得就以一個小時為主

一個小時就足夠把基本分全部寫完了 有剩下的時間再寫比較難的

一個小時後 就是檢查的時間了

看看有沒有計算錯誤啊 算式寫錯 或是計算機按錯的

這個步驟是保障基本分穩穩拿到 非常重要

為什麼時間要這樣排呢

因為你不會寫的題目 除非你反應靈敏或是運氣夠好

能夠反應到解法

否則很難短時間內解出來 都要花不少時間

且你花這個時間也不保證一定對

前面所說的 寫錯跟不會寫等級是一樣的

與其賭這個沒把握的

倒不如穩穩的把該拿下的 一個都不要剩

我就是有做好檢查的工作 救回了不少分數!!

當你確定基本分都能拿下 也就是檢查完後 心情會放鬆不少

這時候因為有基本分當後盾 可能就會想到那些難題的解法

這時可能時間剩下不多 不足以寫完一題

但是能寫多少就算多少 最好有個小結尾

時間分配大致是這樣了




考試當天最好有人可以幫你顧東西

雖說可以放在教室前面

但是 難免會有小人會把你的東西幹走讓你考不上

不要認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當發生了 你也考不下去了

這一間就大概掰掰了

不要以為暗黑只會出現在PTT或是考場外

考場內也是一堆啦

故意製造噪音 抖腳的 搖桌子的 ...

為了考上 很多人可以是不擇手段的

所以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讓自己不受影響








考完一科後 不要傻傻的跟別人對答案

除非你心臟很強 對完不會影響到你

否則你一聽到別人答案跟你不一樣 難免會慌

本來覺得對的 經過降討論都覺得自己是錯的

考生是禁不起任何的刺激的

只要一影響到 後面大概就崩盤了

像別人要找我討論 我都打迷糊仗

都跟別人說我寫錯了

因為他們這樣就會誤以為 我寫錯了心情不太好 就不會在問下去了

可是其實我不知道是對還是錯 反正這種東西交給批卷老師就好了

無須雞婆替他討論 他自有定論

還有 當你有一科考差了

不要以為什麼都完了

把每一科都當作是獨立的就對了 不要讓這科考差的情緒延續到下一科

棒球常說兩人出局才開始 也就是說 就算兩人出局了 只要接下來不斷上壘 還是大有可為

只要把握接下來的考試 完全發揮出來 正取名單還是會有你的名字的

一科考差了 可能只是考不到榜首罷了

但是 正取第一 和正取最後一名 都還是正取

我在此就懶的舉我的例子 PTT畢業板上也有







考完後 就是把當天發現哪裡不熟記起來

接下來這個禮拜好好加強

然後忘掉上一間考試不好的狀況 考差就算了

研究所部像是大學指考 或是高中聯考

一次定生死

每個禮拜都是不同的階段

沒必要為了一間考不好垂頭喪氣

要相信下一間會考更好

至少我是醬想的 所以其實我這次考試

除了第一間中正 因為是第一間有點放不開(也只有第一科放不太開)

其他可以說 該發揮的都發揮了 至少沒有遺憾啦



每一次考試就是照我上面所講的做一次循環

考試就大概沒問題了吧

還有 我要提的是 第一間當模擬考的重要性

像我就是有去模擬考 才知道會出什麼狀況

第二次考試就沒有這些狀況發生了

(像我第一間就忘了帶錶 虧我前天晚上還去借@@)

且考第一間都會很緊張

如果你第一間就是考你想要的學校

大部分的人都會考的不是很理想

畢竟才剛熱身 筋都還沒拉開 怎麼做伸展

會發生你想都想不到狀況

不要為了省錢就不去模擬考

花錢買經驗 而這個經驗能讓你上榜不是經濟又實惠嗎

這個錢是一定要花的!!!







呼 今天花了大半時間 終於打完了

暫時解脫啦........

等等看王建民~~

To be continued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u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